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好韵程的博客

爱情的结晶

 
 
 

日志

 
 

汉字五行属性的正确划分方法  

2016-09-20 14:26:36|  分类: 神算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汉字五行的划分,是传统五行起名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用了五行错误的字起名,必然就会失去补救八字命理的意义。因此,能否准确地划分出汉字的五行,就成了衡量起名师专业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

现在人们划分汉字五行的方法很多,有按照读音划分的“音韵五行”,有按部首划分的“结构五行”,有按照笔画数来划分的“数理五行”,还有按照汉字的涵义来划分的“字义五行”等等。实际上汉字是表义的文字,一个汉字无论读什么音调、什么样的结构组合或者多少的笔画数,最终这个字都是用来表达其特定涵义的,所以按照的字义来划分五行的方法是大家最能接受和最常用的。那么,如何从汉字的内涵意义来区分五行属性呢?这个就得需要从金、木、水、火、土五行的本质上去分析了。

五行的本质属性:

金曰“从革”,具有:刚硬、坚强、杀伐、收敛、财富的性质。

木曰“曲直”,具有:生发、条达、舒展、曲直、仁慈的性质。
   水曰“润下”,具有:向下、寒冷、流动、变化、智慧的性质。

火曰“炎上”,具有:燥烈、明亮、发光、升腾、热情的性质。
   土爰“稼穑”,具有:容纳、承载、安静、稳重、敦厚的性质。

以上是五行各自的基本特征,我们可以按照这些主要的特征来拓展和细化出更多的五行性质特点,只要将汉字的含意对照不同的五行特点就可以清楚地划分出它的五行属性了。很明显“刚、锋、战、胜、裕、富”等字就具备五行金的性质特点;“生、华、茂、、颖、仁”等字的涵义具备五行木的性质特点;“雨、冬、行、化、虚”等字的涵义具备五行水的性质特点;“炎、朗、炯、扬、旺”等字的涵义具备五行火的性质特点;“容、坤、定、基、磊”等字的涵义就具备五行土的性质特点。通过这样的分析,汉字的五行归属就能基本确定下来。

另外,五行有强、弱之分,一个汉字它的含义体现出来的五行特征越明显,它的五行性质就会越强,如:虚、冷、润、露、雨、泉、溪、河、江、海、洋等字中“水”的能量大小和气势的强弱程度明显处于不同的层次。所以,在起名选择用字的时候一定要针对八字格局的不同需求来作出合理的筛选,各取所需来进行补救方为正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部分汉字所表达的含义也会随之产生变化,凡古义与现代义区别较大的,应当按现代义来划分其五行。不得不指出的是一个汉字的属性与他字组合后,有时会失去它本来的五行属性。比如“海”字包含着很强的水属性,但是组合成“火海”这个词之后,则水的性质荡然无存,可惜现在的起名师已经很少能考虑到这些问题了。因为时间所限,这些就留待以后再跟大家继续分享。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