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好韵程的博客

爱情的结晶

 
 
 

日志

 
 

怎样区分取名汉字的五行属性?  

2016-09-12 22:00:18|  分类: 神算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汉字的五行属性,是在造字时即已形成的。因为汉字是象形文字,形、神、意兼备,是从自然类象中衍生出来的,是对自然现象的高度概括与凝聚,所以在汉字诞生之时,就已经赋予了相应的五行属性。它们体现五行属性的方式有所不同,有的汉字是以形状来体现,有的字则是以神态来体现,而有的汉字则是以意义来体现。 
  比如水即是川流不息的水,三水即为淼,汉字带水,肯定具有水的五行属性;而木即是一根树立的杆,两木即成林,三木而为森,汉字带木,肯定具有木的五行属性;一火即为燃烧的样子,二火即为炎热,三火即为焱,汉字带火,肯定具有火的五行属性;一土为地,二土为圭,三土为垚,汉字带土,肯定具有土的五行属性;一金为单,三金为鑫,汉字带金,肯定具有金的五行属性。 
  汉字正确的区分方法,不外乎以下三种: 
  一、按汉字部首偏旁来区分其五行属性 
  汉字中带木旁草头的字属木;带金旁、玉旁的字属金,带火带日的字属火,带土带山的字属土,此方法主要是以汉字的部首偏旁来界定汉字的五行。 
  不带这些偏旁的字又是什么五行呢,难道没有五行吗?比如大 多 少 天 母 见 长 直 方 玄 天 耳,故此方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只适合某些带偏旁部首的汉字,只能解决一部分汉字的五行属性问题,而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二、按汉字的音韵来区分其五行属性 
  根据汉字读音划分的音韵五行,这种方法十分复杂,古代虽有人研究过,但现已基本失传,因很难掌握而不便使用。 
  三、按汉字的内涵意义来区分其五行属性 
  有的汉字带金木水火土偏旁部首,比较容易区分,但还有很多汉字不带这些偏旁部首,那就必须从其汉字的内涵意义上来进行区分。 
  比如“李”字,有的软件测的五行是金,有的软件测的却是木,有的软件测的却是水。软件所测汉字五行有一个通病,就是不论是什么字只是一个五行,那么我们用汉字的字意来分析“李”字的五行,“李”字为一个大姓,当然没有人用姓氏来界定五行,只有用“李”字的字意来界定了,“李”字其上为“木”,其本身意义也为“李子树”,所以还是木,由此确定“李”字的主五行为木,其下半部为子,子为子水,由此界定“李”字的次五行为水”,最后界定“李”字的五行为“木水”两种属性。 
  由此可知,如果把以上第一种根据部首偏旁来区分,和第三种根据字意来区分结合起来,大部分的汉字五行属性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了。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很多汉字,不但不一定只有一种五行属性,有的兼具两种或两种以上,有的汉字同时兼具两种完全不同的五行属性,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区分呢?如果一个汉字兼具水木两种属性,因为水木是相生的,我们可以把它区分为“水木”,但当一个汉字,既有水又有火时,是以火论,还是以水论呢?总不能把它区分为“水火”吧? 
  比如这个“淡”字,“淡”字是偏旁部首五行很强的一个字,一个三点水,两个火,如果用偏旁部首五行方法来区分,在字典中,“淡”字是水字旁,属水部,其五行为水,因而可以区分其属水。如果再用字意法来界定一下, “淡”字虽说是水火并存之字,而且是一个水,两个火,字本身火多于水,然而字意却是以水为主,因为淡字的作用淡水,没有说是淡火的,主要作用还是来描述水,用水来淡化某种东西,使其由强变为弱,故用水来抑制火,这就为淡,由此可见“淡”字的主五行为水,次五行为火,因为是水抑制减弱了火,因此淡字的五行是有火的,最后区分该“淡”字的五行是水强火弱的的一个汉字,或者可以把它当成水来使用。 
  像这种“水火不容”的汉字还有很多,区分起来也是遵循以上原则。 
  再者,字意五行有强弱之分。比如溪、江,河、湖、海、洋这样的汉字,其五行都为水,但其水势也还是有强弱之分的,所以在使用时也要有所考虑。 
  还有就是,在一个三字名中,第二个与第三个字这间,只能使用相生或相同的汉字,比如水木、木火、火土、土金、金水等组合;而不能使用相克的汉字,比如水火、火金、金木、木土、土水等组合,否则会构成五行相克,也不利人生运势。 
  其实一个名字,最重要的还是内涵意义。如果一昧迷信数理与五行,而忽略了名字的内涵意义,那对其人生命运也起不到应有的调适与补益作用。所以在起名时,一定要把侧重点放在姓名中汉字的组合与内涵意义上,即使你数理五行补的很足,但名字没有内涵意义,只是在那里凑数,这样的名字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